pase

很擅长吃饭

T helper是辅助T司令们

#本质大概还是笔记吧 试图认真写成人设的样子但是把相关的内容理清楚就花了好久

##脑内工作细胞画面循环播放可能也受了影响,姑且还算是细胞拟人的二次加工?

###真希望自己能学好免疫


      TH1大概是那种比较成熟、比较切开黑的辅T司令,TH2则是更……理想主义一些,容易更针对外部抗争(excellular的感染)而非TH1更侧重的情报工作。这两位比较容易掐起来,相比TH1更可能引起细胞层面的杀伤(【TH2:知道什么是IL4吗】喂!不要总是对自己人动手啊!),TH2抗体相关的反应也可能有立马出现的Ig超敏debuff(【TH1: IFN-γ摁你】请务必还是冷静一些)


      TH1这种型就比较容易和巨噬细胞这种超凶大姐姐型的细胞交流,让他们对胞内抗原的作用更凶,传递信号用的是IFN-γ。IFN-γ对他们来说真的有很重要的意义吧,从还天真(naive)的时候开始,就接受着来自NK(activated group1 ILCs)和其他TH1前辈的IFN-γ教导了,等到学会了自己产生了IFN-γ,更是为此坚定了信念。学习的过程似乎并没有这么轻易啦,接收到IFN-γ刺激之后,激活的是STAT1(IL12激活了STAT4),总之掌握的转录手法是在拿到超差牌也能保持扑克脸的T细胞赌桌秘技→T-bet!(这什么智障联想啊)对于TH1而言,拥有一张poker face(T-bet!给我清醒一点)才是达成成熟的master (regulator)成就!

      TH2招募的是嗜酸(IL5)嗜碱(IL4)和肥大细胞,粘膜免疫(IL13)和寄生虫(双马尾的嗜酸性粒小姐姐!)相关TH2挑选后辈的方式也很糙,(大概是helminth等 的几丁质来的时候)就是和嗜酸嗜碱和肥大细胞一起,直接“朋友来加入我们吧!”啊不,疯狂吐IL4,逮到一个naive就直接激活STAT6、促进GATA3,迅速教会小朋友产生IL-4和13,然后你就走不了啦!

     

      TH17大概是17岁少年吧,觉得中性粒细胞的制服很酷但又有点傲娇,总是用IL17去怂恿局部组织的上皮细胞和基质细胞在有感染的时候发出chemokines找来中性粒细胞。但是也专心干活的,给他们IL22来激发antimicrobial peptide杀杀菌。但是毕竟还年轻,两位前辈的IL4和IFN-γ都能摁住他。

      相反的,和Treg的关系反而比较好,因为在TGF-β和IL6占优的时候更容易出现;IL6(和IL23)→STAT3→RORγt从受体到 master regulator的一路还是比较通顺的。不过实际上Treg往往顾不上,是innate immune cell被激活的时候产生这一波因子。因为还比较少年,自己不能直接产生IL-6激活自身, 但不管怎么说IL17的产生还是能促进innate immune cell 产IL6的,虽然曲折了一些,也还ok吧。


      TFH看上去像神游天外的甩手司令,实际上技能确是散人技能树,属于超欠的那种前辈。一般不和T细胞家族呆在一起,反而整天和B细胞腻歪。你说他认真和B细胞搞个cp也就算了,然而却沉迷养成,从naive B下手,还美其名曰教导他们怎样去生发中心玩,不过给B的IL-21确实是挺有用的资料,能让B们迅速增殖并且分化成浆细胞。不过实际上还是对其他辅T司令暗中非常关注,虽然不和他们一起玩,但是把技能都学了个遍,IFNγ他也有,拿来激活B来产生调理作用的IgG去帮助type1的反应;有时候也能给IL-4让B细胞分化,产生IgE,让嗜碱和肥大细胞释放granule→这就是type2的活了嘛;甚至连IL17都不放过(果然是腹F黑H细胞啊)

      但是因为本身比较玄学,人工根本诱导不出来。只知道IL-6大概挺重要的。然后Bcl-6使得他们能转录出CXCR5,这是撩B的重要前提,毕竟可以通过CXCR5与B cell follicle里的CXCL13搞好关系,混迹在follicle里;另外ICOS是撩B的关键手段,因为B有ICOS的ligand,只有有了它才能和B好好交流。


      Treg是一个超冷漠御姐范的小姐姐,等其他辅T细胞(尤其是看上去很前辈实际上总是像小学生一样互撕的TH1和TH2)high过分了上去就是一个TGF-β摁头,“再给我激活试试看?” 可以通过CD4+CD25+FoxP3+的标记识别她们

      虽然悄悄地看重与TH17的联系,(因为他们的生长环境都有TGF-β),但由于理念不同,她和TH17的工作还是对立的。她讨厌炎症和自体损伤,因此只在IL-6不存在时出现。当然,成长环境并不由她说了算,那些innate immune cell是因为有pathogen才产生IL6的,在环境稳定的情况下,IL6比较少,at-RA更多一些,所以她维持免疫细胞们安安分分的工作也更加重要,除了IGF-β之外,IL10也是她常备的镇定剂。

      另外,尽管是一个小队的,其实Treg也悄悄分了两组,nTreg是胸腺里的CD4,有高表达的CD25,CD62L(L选择素受体)和CTLA-4,擅长近战摁头;而iTreg是在外周激活来的,也表达CD25和CTLA-4,主要是喷洒镇定剂。CTLA-4夺走APC上面的B7,CD25夺走IL2(自己又不产生IL2,亲和力又高),IL10又能抑制APC产生炎症相关的细胞因子,总之就是各种手法,沉迷于冷却技。




没有了。哎……想看战斗系免疫细胞的故事

虽然不会有人看但是万一谁看到了恰好发现哪里整理错了请告诉我


评论

热度(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